外交部今 (26)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內政部移民署破獲14名越南籍未成年人以不實越南出生證明向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申獲我國護照一事,主要是靠外交部的通報檢舉。

外交部指出,本案是我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於去年6月間主動查報17名年齡介於8歲至15歲之未成年人疑似遭不法集團利用,持用經越南公證之不實出生證明申請我國護照,其中14人已申獲我國護照,11人並已在臺定居,這些人的母親都是已歸化我國籍之越南裔國人配偶。

外交部在發現情況有異後,除了請駐胡志明辦事處及駐越南代表處全面清查首次申請護照案件有無可疑之處,並請外館加強首次申辦護照案件之內控機制。經過內部清查後,並未發現有駐處人員涉及不法。

為了遏止由我國人與其原為外國籍之配偶充任人頭父母,持偽造的外國出生證明向我駐外館處申請護照,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已於去年6月通令各駐外館處,加強對「首次」申請護照者的審核。

為了預防類似的案例再度發生,外交部表示未來將配合國內各主管機關與越南合作,共同啟動《臺越合作預防及打擊犯罪協定》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