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6)天獲國民黨立委許毓仁邀請談「前瞻建設」,李鴻源重砲批政府規避舉債上限,舉債8800做建設,公務人員怕預算太多,為了把錢花掉,「只好」發包不必要的工程,拼命花完預算也同時掉進陷阱;解決台灣當前少子化、高教危機,推動「水回收」技術,才是真前瞻。

針對前瞻「舉債8800億」部分,李鴻源表示,中央政府已負債十幾兆,地方政府都在破產邊緣,成立「特別預算」的原因,就是為了「規避舉債上限」,舉債做建設。然而,公務人員其實很怕「預算太多」,720億給10幾個人用,又一定要把錢花掉,只好去發包一些不必要的工程,找顧問寫計畫,「拼了老命的把年度預算花完,然後就掉進陷阱裡了。」他批評。

李鴻源批評計畫項目「水環境建設」內容表示,台北由於有翡翠水庫,基本上不缺水。但現在要在旁邊蓋一座「雙溪水庫」是要供應誰?但台灣最需要水的南台灣,例如南科工業用水從缺,政府在前瞻計畫裡卻沒有想過,要去開發南台灣的水資源

李鴻源也指出,荷蘭在1970年就規定國家水回收率需要達到8成,廠房為了達到標準而去提升使用機器的標準,SOP大幅改進,生產率也提高,這叫做「清潔生產」。而全台灣每天可以回收280萬噸的水,如果能回收再利用,等於2座翡翠水庫,台灣完全就不會有缺水問題;但政府沒有開發水資源回收的技術,參考新加坡、以色列等缺水國研發「水回收技術」, 才叫做前瞻。

李鴻源也對「南台灣建設」提出建言,指出屏東縣應該參考加州、佛羅里達州、亞利桑那州的經驗,因為氣候良好、步調悠閒,美國人退休都跑去住;屏東縣應該好好利用氣候與步調的天然優勢,把屏東打造成退休天堂:不用爭取高鐵,自然會延伸到屏東,恆春機場運能也可以完全利用。

針對「中台灣建設」,李鴻源也提出「遷都中台灣」的建言,指出行政、立法機關遷往中台灣,將連帶300萬人口南移。一方面為大台北地區人口問題紓壓,解決交通擁擠問題;一方面由人口帶動中南部建設,照顧中南部鄉親,才是真正解決「城鄉問題」。

李鴻源最後也強調「國土計畫」與「土地容受力」的重要性,指出政府過去把台北地區塞滿800萬人口、在沒有水的地方蓋南科,就是沒有評估土地容受力的後果;而前瞻計畫沒有評估土地容受力,卻要在人口稀少的地方蓋輕軌。政府會這樣決策,顯示國土規劃不周全,北中南東的區域定位不清楚。

李鴻源認為,如果能夠解決台灣當前及未來的問題,例如少子化、高教危機;或者避免六級地震台北市會倒掉4千棟房子,而不是這些30年前的基礎建設,才可以稱為「前瞻」。他認為,民進黨應該撤回前瞻好好研究,相信就不會有這麼多民間團體與學者持反對意見,民眾也會覺得,這是有反省能力的政黨,才會繼續把票投給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