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霧霾情形嚴重,周遭鄰國都受到影響。香港媒體報導,韓國有91人一狀告到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控告韓國與中國政府防治霧霾不力,要求2國政府就霧霾污染對他們造成的精神傷害,每人賠償300萬韓元,連同其他部分損失,共計2.73億韓元。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環境財團代表崔律與律師安庚載領軍,4月5日就曾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遞交過訴狀,控告中、韓2國政府對於霧霾問題光說不練;後來由於要求一起參加訴訟的人員規模大增,於是將上次訴狀撤回,重新遞交。此次聯名遞交訴狀的人數多達91人,包括韓國學界、醫療界、文化界等各界人士。

68歲的崔律表示,訴訟的目的是希望韓國與中國政府關心霧霾問題,並要為此付出努力。因為大家都只是嘴上說說,事實上誰都不關心,所以他們把訴訟當作引起關注的一個方法。

據了解,訴狀上說明,中國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有責任把污染物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而韓國政府在治理空氣污染方面,也沒有適當對策,甚至都無法掌握污染物的來源。

「香港01」引述韓國《焦點新聞》報導,該訴訟要求中國與韓國政府須向每人賠償300萬韓元,如果勝訴,共計2.73億韓元賠償金將全數捐贈。律師安庚載表示,訴訟勝負不是關鍵,關鍵是希望推動韓、中2國盡快建立合作機制,共同治理霧霾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