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美國首次派遣1艘軍艦杜威號(USS Dewey),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的巡航任務,美國五角大廈官員24日證實,這次行動是要向中國發出訊號,美國決意在太平洋保持關鍵的海上通道。美方此舉已經惹惱中國,中國國防部25日表示,發現杜威號行蹤後,隨即將它驅逐,批評美方「擅自進入」該水域。

根據美國官員提供的資料,杜威號駛入中國在南海美濟礁(Mischief Reef)建造的人工島12海浬範圍內,進行軍事演練。BBC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上校(Capt Jeff Davis)發表書面聲明,表示美方每天都在亞太地區執勤,包括南海,並強調是根據國際法執勤。據了解,杜威號早在5月初,就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的巡航任務。

雖然美方強調「自由航行」的巡航任務一直都在執行中,但分析家向BBC 指出,其實這次行動,是去年10月以來的第1次,更是第1次這麼接近南海仲裁案裡提到的人工島礁。2016年7月,海牙國際仲裁法院(PCA)就做出裁決,全面否定中國對「九段線」內南海海域與島礁擁有的歷史權利,包括美濟礁。

中國外交部已經發布聲明,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美軍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