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啟芳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長期在新潮流系與許信良的美麗島系所把持,要當主席的必看他們的臉色。對此,早年曾長期擔任許信良幕僚的黨秘書長洪耀福酸蔡啟芳「還活在20年前」;現在哪裡還有美麗島系?

洪耀福表示,蔡啟芳講的美系、許信良,是20年前的事,「這表示蔡啟芳應該還停留在20年前,現在許信良哪裡還有美麗島系?現在還有美麗島系?」、「蔡啟芳還活在20年前」。

至於蔡啟芳指的人頭黨員,洪耀福表示,民進黨黨費繳交制度已經改了很多年,必須親自繳納。當然不可能說,沒有人代繳黨費;但比以前來講,進步很多。現在的黨費也比較便宜,1300元;在蔡啟芳那個時代是1年要交1千元。

洪耀福表示,目前提名制度採全民調,跟過去需要黨員投票不一樣。他說,不要把人頭黨員污名化。過去民進黨黨員結構比較中下階層,有些公職會代繳黨費;所謂「人頭」,是沒有意志的,「你幫我交黨費,你要我投給誰,我就投給誰。」但民進黨員是很有主張的;從過去幾十年發展,民進黨員投票過程跟社會期待是沒有差很遠。黨代表選舉可能有關係,但大選區的主委或公職選舉,黨員是很有主見的。

蔡啟芳在臉書發文全文如下:

給在台自認是獨派的人士,本人在此給個良心的建議,請不要再批評罵民進黨,因它是道地的台灣人的政黨,更是一個十足的民主政黨,只是長期在新潮流系與許信良的美麗島系所把持,要當主席的必看他們的臉色,為什麼很簡單因他們在全國各地皆有在經營黨員,繳黨費種種,所以各地方的主委或黨代表一選出,不是新系就是美系,而這兩個派系又皆是親中的派系,金錢方面當不虞匱乏,就以嘉義市黨部,黃正男家族掌握市黨部快二十年,黨代表也全是他提出的人員當選,就因為黨員九成全是他的人頭,光每年的黨費就是一筆很可觀的數目,如後面沒有派系支持,他能如此嗎

以我過去的經驗,我在嘉市黨部與嘉縣黨部,養了將近四仟多名的人頭黨員支持我,每年的黨費要多少來支持,請大家就自算了,每人最低消費三百元,如此養了將近二十年,現沒力養了,就如此給各位要組新的黨的同志們一個建議,用要組新黨的力量,何不各地方經營民進黨的黨員,把新系與許信良的美系取代下來不是更快嗎何況組新黨也是要人力與財力,不是嗎

2008年小英當主席,就是靠新系與美系聯手打敗辜老的,才有今天的蔡總統,如當年是辜老當選,那現今的總統會是蔡英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