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昨(24)日傳出將以「課程調整」之名,大砍半數通識中心兼任教師。交大敵霸閣社等學生團體,今(25)天赴交大浩然圖書館前抗議表示,許多已在交大任教多年的兼任教師,儘管教學認真且評價良好,卻一夕之間失去工作;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與主任秘書裘性天出面協調,主秘承諾將安排校長與學生、教師對談。

5月24日學生團體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訴求「大學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並揭露交大將解聘半數以上通識中心兼任教師。交大副校長陳信宏則對媒體回應「是已持續一年的『通識改造』」,且兼任教師不是只有裁減,而是「有增有減」。

交大敵霸閣社楊凱傑指出,今年3月底爆發淡江大學擬解聘200位無本職兼任教師事件後,教育部已宣告全國大學不得基於成本考量解聘兼任教師,若學校違反將依法扣除獎補助款等方式嚴懲。但交大「共同教育與通識組織以及課程改造報告」現狀檢討中,校方認為,通識中心因教師人力不足,難以落實通識課程計畫,因此進行通識改造;卻同時承認「除掃蕩過去通識學分為營養學分之偏見,亦減輕學校未來在兼任教師支出方面之負擔。」證明交大是在去年9月勞動部預告不具本職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後,打算規避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後所增加的勞工退休金等人事支出,假藉課程調整之名,行解聘兼任教師節省成本之實。

楊凱傑說,交大解聘半數通識中心兼任教師,不只讓這些教師即將在下學期損失生活收入來源,同時也傷害學生受教權益。交大作為一所總資產211億、每年流動資產高達37億元的國立頂尖大學,卻為了節省聘任通識中心半數兼任教師每年不到70萬元的成本,用粗暴砍課、解聘兼任教師的方式,踐踏教師工作權、侵害學生受教權。

楊凱傑也指控,在決策過程中,交大校方在去年共開了8場校級會議,但與通識改造課程最相關的「學生」,卻在這幾場會議中完全缺席,而影響最深的「兼任教師」也完全沒被徵詢意見。

學生團體呼籲教育部,淡大、亞大、健行科大、交大大量解聘案,突顯兼任教師權益未受保障的悲慘後果,兼任教師工作權一日不被保障,學生受教權也將暴露在不確定之下。

交大不續聘的兼任教師徐文路表示,在交大教了7、8年,卻被突然不續聘,現場要求與交大校長張懋中對談,交大校方則由副校長陳信宏與主任秘書裘性天出面協調,校方從一開始拒絕高教工會與會,最後裘性天承諾,6月1日校長會出面與高教工會及徐文路等不續聘兼任教師協調。

全台兼任教師近25000人,是大專院校教學主力,卻也是「法律的孤兒」;根據學生團體統計,目前76%大專院校有超過40%的教師是兼任。去(2016)年9月22日勞動部曾「預告」於今年8月讓大專院校「無本職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不料政策出現「髮夾彎」,教育部長潘文忠3月27日備詢時表示,將把全案撤回,改為修訂《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並於5月5日正式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