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申請同婚釋憲結果昨天出爐,台北市長柯文哲今 (25) 日受訪時表示,台北市提出同婚釋憲,是為了解決問題,「只是要把問題攤在陽光下,看要如何解決」,他強調,提出釋憲不代表有特定立場,接著還是要立法院去處理。

為了化解同婚議題所引發的爭議,台北市政府日前就同婚適法性提出釋憲,昨天大法官會議做出第748號釋憲文,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

對於大法官釋憲結果,柯文哲在出席「內湖之心」BOT開發簽約儀式受訪時表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不解決問題就會被問題解決」,台北市民政局本來有一個同婚登記窗口,後來發現在目前的法律,這些登記沒有實質效果。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政府也雖然會給這些同婚者一些假期,比照有婚姻關係的家庭,但是還是覺得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這個登記是沒有用的,甚至連簽手術同意書都不行,既然做起來卡卡的,乾脆就給他釋憲,看這要如何解決。

不過他也說,北市府提出釋憲以後,並不代表市府有什麼特定立場,「我的立場就是把問題全部攤在陽光底下,大家不要這樣告來告去」,接下來立法院還是要去處理,要去面對這些問題。

柯文哲笑著說,自己以前是外科醫生,都以為什麼問題都可以馬上就好,現在當了市長,慢慢要適應社會的步調。至於會不會擔心成為反同婚人士的箭靶?他說,自己的態度很明確,只是要把問題攤在陽光下,大家來討論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