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5)日審查立委提出的《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條例第二條及第三條修正草案》,針對備受外界關注的「連戰條款」,立委劉世芳、吳秉叡、段宜康等28人認為,禮遇金請領額度應下修到8萬元,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與蔡易餘指出,卸任正副總統除了領有禮遇金外,退休4年內還額外獲得高達2600萬元的事務補助金。此案今日完成初審,送出委員會,不過,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裁示,全案保留協商。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政府於1999年將副總統納入政務人員,隔年(2000年)將副總統併入禮遇條例,改名為「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2011年針對第三條新增修正條文,這些舉措引發外界質疑針對連戰量身訂做,被稱為「連戰條款」。

段宜康說,由於連戰曾擔任行政院長與副總統,使得連戰每月除了政務人員退休撫恤金外,還可請領46萬禮遇金。因此,立委劉世芳、吳秉叡、段宜康等28人提案,認為每月禮遇金應從18萬下修到8萬。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卸任正副總統除了有禮遇金之外,政府還額外給予事務補助金,包括: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及各項事務支出。卸任總統第一年可領800萬,逐年遞減100萬,直到第4年可領500萬;卸任副總統第一年可領400萬,逐年遞減50萬,直到第4年可領250萬,質疑這部分應該要下修。

葉宜津說,卸任正副總統「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錢多會作怪」,呼籲行政院要有擔當,勿再推給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