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釋憲結果昨出爐,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立委賴士葆與孔文吉今(2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表示,對於爭議性議題,蔡英文總統屢屢「神隱」,從不表明立場模糊以對,這次同婚釋憲案,行政院與法務部首當其衝,成為蔡英文的砲灰。

廖國棟表示,尊重大法官作出的釋字,但遺憾的是,仍無法解決同婚的立即狀況,舉凡婚姻登記,以及婚姻制度延伸出的權利如收養、繼承、醫療等,並認為蔡英文對爭議性問題,屢次模糊以對,從不清楚表達個人立場,從語言文字中賺取利差,人民都輸了。盼蔡英文能直接面對,勿再神隱。

賴士葆說,無法接受釋憲案,覺得是「政治性釋憲」,從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便略窺一二,因為這群大法官大多主張修改民法,這次釋憲結果,再次糟蹋大法官的聲望,出來為蔡英文擋子彈,成為蔡英文的砲灰。

賴士葆還說,自蔡英文上任以來,所有爭議性法案,讓社會或反對方表述完後,「坦克車就過去了」,這是「蔡英文式」的溝通,這次由行政院、法務部當砲灰。擔憂未來廢死、通姦除罪化也會以此方式強渡關山。

賴士葆指出,從這次釋憲案就充分說明,司法院不再是獨立機關,已變成「司法內閣」。

孔文吉表示,對於此次釋憲案感到「遺憾、尊重與不解」,宗教團體仍對同婚抱持疑慮,對社會將造成衝擊,他認為,同婚不是普世價值,反對修民法、更改親屬稱謂,反之贊成定專法,保障同婚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