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北屯區的旱溪阿勃勒再現「黃金雨」!旱溪東、西路旁整排的阿勃勒樹,每年5月至6月都會綻放金黃色美麗花朵,深受民眾喜愛,原本大家擔心今年無緣賞花,但黃金雨還是不負眾望的熱情盛開。

每年五月汛期來臨,為防範風災各地路樹都會修剪,台中市府建設局樹木修剪承包商,五月初修剪樹枝,一度讓部分民眾擔心害怕修剪過度恐看不到阿勃勒開花。但修樹後幾星期,又見阿勃勒花苞成串,愛花民眾才放下心中石頭,已有不少人前往拍照欣賞。

阿勃勒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初夏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目前台中市有許多路段都有種植,其中以北屯區旱溪東、西路,以及南區興大路等路段最具盛名。 

旱溪東、西路阿勃勒樹本月初的修剪作業,一度引起媒體、民代質疑不當修剪,甚至部分團體與專家預言,今年會因此而看不到黃金花海。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旱溪路段的阿勃勒已經有很長時間未修剪,樹型雜亂,歷年颱風來襲時,斷枝情形相對嚴重。因此,在今年汛期前執行年度樹木防災修剪,剛好遇到阿勃勒落葉期,所以才會引發爭議。

阿勃勒是落葉之後才開花,就像毛毛蟲蛻變成美麗蝴蝶前,先蛹化才能展翅成蝶。修剪後的樹幅略為縮小,有助於減災,清爽而不雜亂的樹型,更有助於樹木健康生長,兼具防颱及維護行道樹景觀。經歷幾個星期,旱溪東、西路阿勃勒綠葉再現,相當茂密,且有部分已經開花,一串串金黃色花朵,再現黃金花海與黃金雨景致,讓民眾驚喜不已,原本的擔憂也一掃而空。建設局預估,6月初花況將更盛大,視覺上應該會更壯觀。

建設局說,修剪後的樹幅略為縮小,有助於減災,清爽而不雜亂的樹型,更有助於樹木健康生長,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