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月初勝選、上任,終結了戰後左右兩大勢力輪替執政的局面,其所創立的中間政黨「前進!」(En Marche)也跟著水漲船高。根據伊佛普研究所-菲杜奇(Ifop-Fiducial)24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前進!」將成為法國國會第1大黨,遙遙領先其他政黨。

法國是雙首長制國家。內閣總理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若總統所屬政黨在國會中取得多數,總統的權力將極為龐大;否則,總統的權力將限縮到外交與國防甚至更小。因此,6月份將舉行的國會改選影響至關緊要。

根據伊佛普研究所-菲杜奇24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馬克宏的「前進!」將囊獲31%的選票,遠超過上次民調(本月4日至5日)所顯示的22%,當時總統大選的結果尚未揭曉。

其他政黨的支持率相對萎縮。右翼大黨共和黨只獲得19%的選民支持,僅略微高於極右翼的「國民陣線」所獲得的18%。

極左翼的「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則可望取得15%的選票支持。前總統歐蘭德所帶領的左派大黨社會黨得到的支持率,只剩下7%,遠低於2012大選時的29.5%。

儘管伊佛普研究所-菲杜奇的民調並未說明各黨可能得到的具體席位,拉丁美洲通訊社(Prensa Latina)等媒體已經推測,馬克宏的「前進!」下個月將得到290席以上,在法國國民議會總數577席中得到過半席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