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政署上周才大肆宣傳宣布港珠澳大橋的主體工程已經貫通,大橋可望於2017年底通車。時隔不到1星期,香港廉政公署就抓到包商涉嫌在工程的混凝土樣本測試報告中作假,一口氣拘捕21人,讓外國媒體感慨:香港也出現豆腐渣工程了嗎?

「法廣之聲」報導,涉案包商──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Jacobs China Limited),自2013年起負責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的橋身、橋墩、樓房及隧道工程。但去年香港木工署發現,該公司實驗工程人員涉嫌造假,偽造合格的混凝土測試報告,日前一舉逮捕21名涉案人員。

據港珠澳大橋官網介紹,該大橋位於珠江口伶仃洋海域,可望打造香港、珠海及澳門1小時生活圈,全長約50公里。主橋從西端珠海拱北對開的人工島,伸展至東端近粵港分界線以西的海底隧道東人工島,工程範圍包括1條長29.6公里、採用橋隧結構的雙程三線分隔車道,當中一段為長約6.7公里的海底隧道;在香港特區邊界以西,則有2個隧道人工島。

由於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可望成為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備受矚目。自2011年起建造,目前香港段耗資已經高達1100億港幣,有9名工人喪生,也出現香港口岸人工島移位、工程延誤等問題。

如今該大橋再爆出工程造假醜聞,香港《明報》引述業內人士消息報導,出現問題的混凝土,可能來自中國二、三線城市的工廠。據了解,這次爆出造假醜聞的承包商,總公司在美國,也負責香港高鐵工程的監理,因此該起事件在香港人眼中相當嚴重,多名民代強烈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