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陳水扁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的感恩餐會是否違反中監的「五不」但書規定,中監認定陳水扁違2項規範,今(24)日晚上函文警告,提出4項檢討改進,請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改進,中監強調,切勿一再自誤,醫療痊癒,就要返監。對陳水扁未來申請活動,將採取「家人活動從寬、其他活動從嚴」,避免爭議。由職能專業人士協助審查陳水扁日後參加活動的申請及展延。

副典獄長林順斌今(24)日晚上表示,陳水扁雖未上台演講,但錄影談話內容大部分以感謝為主軸,能自我克制、未接受媒體採訪;進入活動現場行為,及錄影談話內容,具有政治批判味,並非中監所許可內容,也因此造輿論及社會批判,中監認為他陳水扁未落實提醒的規範,認定他違反「不進入會場」、「不談及政治」規定,今(24)日晚上正式提出4項檢討改進,函請他改進,切勿一再自誤,強調醫療痊癒就要返監。

中監正式提出函請陳水扁能夠檢討改進全文四點:
一、陳水扁參加活動結束後,他跟本監說他受到推擠差一點跌倒,受到驚嚇,身體不適,經過醫師建議在台北休息,一個晚上未回高雄,中監認為他外出相關醫療準備仍有不足,考量他安全維護,以後申請外出,未來參加活動應提出完善的醫療準備與評估,與安全維護規劃。

二、外界對陳水扁的醫療團隊醫師,未能嚴守醫療專業發言,甚而不理會本監對陳水扁依法律的規範,外界批判很多,外界因而質疑本監未盡保外醫治查看職責,請他從6月底開始,除要有扁的醫療團隊的診斷書外,還要有醫學中心的就診及檢查診斷證明書。

三、保外醫治以醫療為主,「醫療痊癒就要返監」,所以對陳水扁未來申請活動,本監採取「家人活動從寬、其他活動從嚴」,避免爭議。由職能專業人士協助本監審查陳水扁土後參加活動的申請及展延。

四、本監一再提醒陳水扁遵守保外醫治規定,及104年1月5日所簽具保證書之應行注意事項、及保外醫治規定,切勿一再自誤,已經發函給他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