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釋憲案今(24)日出爐,認為政府應立法保障同婚權益;對此,立法院朝野黨團均表尊重,不過國、民兩黨認為,行政院尚未送同婚法案到立法院,「臨時會」不會處理此議題;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說,將在臨時會提案處理同婚議題。

大法官今天針對同婚釋憲案,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說,大法官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不過並未言明應修民法或立專法。

對於大法官的解釋,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尊重大法官會議的解釋,並呼籲挺同、反同雙方,先冷靜沉澱,不要激化對立,好好對話、面對問題;並呼籲行政院應儘快送法案到立法院;至於是立專法或是修民法,就看行政院怎麼做。

對於是否在臨時會處理同婚案?柯建銘說,3次臨時會的議程已排定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特別預算案、年金改革等議題;至於同婚議題,因為行政院尚未送案,要在臨時會處理是來不及。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則表示,釋憲案剛出爐,不論正方還是反方,現在情緒都是激動的,大家應該先冷卻一下,不要急著下定論,這樣對社會發展才是穩健的做法。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也說,同志婚姻修法還需要社會持續溝通與達成共識,目前立專法或修民法,社會也無共識,不能操之過急;法務部若要立專法,應提出版本來做比較,傾聽社會民意,看到底多數是支持專法或民法。

至於是否要在臨時會處理?王育敏表示,臨時會目前已有很多法案要處理,有沒有空間加入直接處理「民法」,可能還要多點時間持續討論。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也對大法官解釋表示尊重。她說,立法院不該成為同婚議題的戰場,朝野應該避免撕裂社會,要共同思考解決之道。

不過,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認為,立法院不應該等2年,既然大法官解釋方向非常清楚是違憲的判定,立法院應該在臨時會積極處理同婚議題,時代力量會在臨時會提案,儘速修民法。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說,肯定此次的釋憲結果符合憲法的理論,也肯定同婚是憲法保障的範圍,至於是立專法或修民法,目前仍無定論,不過無論如何,立法工作應早日行動,還給同志被剝奪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