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會議今(24)日對於同婚釋憲案,做出現行法律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的結果,引發在司法院的反同團體強烈反彈,高喊司法已死;安全力量聯盟秘書長游信義表示,對於這個無效的釋憲結果,反同團體不排除要發動全民公投

司法院下午4點對於同婚釋憲案,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大法官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

反同團體提前在下午3點就集結在司法院前,等待釋憲結果出爐;不過,結果出爐後,卻引發反同團體的憤怒聲浪不斷,他們在大雨中敲著鑼鼓,高喊「釋憲無效、交付公投」、「自導自演葬送司法公正」、「釋憲已無公信力」口號。

他們不斷的撕碎「程序不公」、「釋憲結果」字樣的紙張,並扔向司法院;還因為下雨而大喊「不公的釋憲案,連老天都流眼淚」,強調一定會啟動全面性抗爭。

對於釋憲結果,游信義表示,他要先恭喜蔡政府,又將這個法案拖過本會期,蔡政府用這樣的法案來傾聽民意,讓這樣的法案經過少數大法官,來決定台灣婚姻中家庭的定義與價值。

游信義說,接下來,反同團體一定會有動作,希望政府能傾聽民意,能有更多的了解反同團體在雨天當中,對這個不公平及程序不正義的吶喊,他們也不排除接下來要發動全面性公投。

律師葉光洲也表示,對於大法官會議的解釋,他們有幾點意見,到去年為止,就同性婚姻的民調顯示,反對方是以56%對贊同方37%,超過18%,這樣的民意調查到現在沒有反對的不同民意數字,對於司法院這次仍然通過這個解釋,感到很遺憾。

另外,葉光洲指出,司法院的司法權可不可以身兼立法權?在這次的解釋中,大法官指出,兩年後若沒有修法,同性雙方是可以直接到戶政機關登記,表示這個司法的解釋就等於法律。

葉光洲說,「歷史告訴我們,創立三權分立的孟德司鳩說,當司法等於立法時,那是最恐怖的事,因為人民只能認由有這個權力的人宰割,我們現在的感受就是這樣」。

他強調,同性婚姻這個制度是個社會運動,都會有一些理想性,但這次大法官裁決的理由卻顯示,這些司法精英成了社會運動者的代言人,而不是一個替人民家庭婚姻思考的司法者,「他們贏得了亞洲第一,但是未來會失去什麼?」

對於大法官解釋要求修法保隌同性婚姻一事,反同團體24日在司法院前高舉大法官相片,並高喊釋無效,交付公投。   圖:林人芳/攝

對於大法官解釋傾向挺同婚一事,反同婚團體24日在司法前,氣憤的撕碎程序不公等字樣紙張,朝司法院大門丟。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