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憲法解釋文出爐,總統府24日也由新任秘書長吳釗燮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對於釋憲文要求兩年完成修法,蔡英文總統請行政部門依照釋憲結果,並綜合各界意見儘速提出具體的法律方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如期完成三讀。

總統府記者會一開始,就由吳釗燮上台宣讀總統府3點說明。吳釗燮表示,第一、法律必須保障所有人民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依據憲政體制,大法官所做出的解釋文有拘束全國人民及各級機關的效力。

吳釗燮說,第二、請行政部門後續依照今天的釋憲結果,並綜合各界意見儘速提出具體的法律方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務必要如期完成三讀。

吳釗燮說,第三、總統也呼籲整個社會,以理解、包容、尊重的態度,來面對跟自己意見不一樣的人。總統相信,「我們有成熟的民主機制來化解歧見」。

吳釗燮發表完3點意見後,向媒體一鞠躬後立刻離開,現場問答由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不過,對於是否立專法或民法,或副總統陳建仁所召集的婚姻平權大平台是否繼續運作,林鶴明都以吳釗燮先前宣讀的3點回應,沒有進一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