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議會今(24)日進行縣政總質詢,南投縣議員對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土地徵收進行質詢,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鳥嘴潭人工湖開發對區域發展造成不利影響,中央總是取用南投縣水資源造福外縣市,但南投卻未蒙其利,若水利署和內政部不修改法令,為南投解套,將堅決反對開發鳥嘴潭人工湖。

南投縣議員簡賜勝關心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土地徵收議題,他表示,該人工湖開發須符合地方永續發展,中央應先修改集水區一級環境敏感區法令,解除烏溪流域沿線鄉鎮發展限制,以及保障被徵收地主權益,以合理價格徵收。

對此,林明溱回應,南投縣有濁水溪和烏溪兩大水利資源,中央總是取用南投縣水資源造福外縣市,不過,南投未蒙其利反受其害,他強調,集水區鄉鎮市包括草屯、國姓、埔里及魚池被列為環境敏感區後,開發受到極大限制,嚴重影響區域發展,若水利署和內政部不修改法令,南投縣政府將堅決反對開發人工湖。

針對備受爭議的土地徵收補償費問題,林明溱表示,由於水利署徵收價格和地主落差極大,此徵收事關被徵收土地的農民生計,待水利署以合理且可被接受的價格爭取地主同意後,縣府才會同意配合辦理土地移轉作業。

林明溱強調,鳥嘴潭人工湖未來將供應彰化縣用水,從規劃至今,取用南投土地和水資源,中央未曾研議合理回饋機制,犧牲南投縣民的權益,呼籲水利署慎重與縣府協商,讓該人工湖順利推動。

為了減緩地層下陷,水利署規劃推動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以增供地表水源,進而減抽彰化地區地下水量。    圖:截圖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