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24)日出席台企聯成立10周年活動時表示,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發生重大變化,民進黨政府「口稱善意」的維護兩岸關係,卻單方面背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損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橋的橋墩。

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成立10週年活動,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席慶祝大會時,作上述表示。

張志軍表示,民進黨政府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一事關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核心問題,始終不做回答,且島內「去中國化」行動頻頻,卻企圖把破壞兩岸關係的責任推向大陸,他強調,中國堅定不移地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張志軍說,去年520以來,台海形勢發生重大變化,兩岸聯繫溝通機制中斷,各領域交流合作受到衝擊,和平發展成果不斷流失,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兩岸關係出現這些變化原因何在,兩岸同胞了然於心。」

他強調,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中國歡迎並將繼續鼓勵台商在中國投資興業、安居生活,為台灣民眾在中國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因為兩岸是骨肉同胞、是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