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通話時,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有核武的狂人」。川普也問杜特蒂對金正恩的看法,「金是不是個穩定」的人?杜特蒂答說,金正恩的「腦袋不正常,他可能隨時就會發瘋」。

杜特蒂還說,金正恩「手中有危險的玩具,可能會為全人類帶來極大的痛苦和折磨」。而川普似乎對朝鮮最近試射飛彈以失敗收場感到安心,川普說「所有火箭都墜毀了,這是個好消息」。

法新社今(24日)天報導指出,白宮公布川普與杜特蒂兩人在4月29日的通話,這場對話被形容為「非常友善的對話」。這場對話由菲律賓政府記錄文字稿,24日刊登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和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上。

在談到中國和其應付核威脅的能力時,川普要求杜特蒂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朝鮮施加壓力。

川普在通話中也提到五角大廈上個月派遣「2艘核動力潛艦」到該區域,川普說:「我們不能讓有核武的狂人為所欲為。我們有很多火力,比他還多20倍,只不過我們不想使用罷了。」

朝鮮情勢升溫,韓國新總統文在寅也派特使宋永吉訪問莫斯科,23日與俄羅斯官員與國會人士會面,轉達文在寅希望加強韓俄關係。宋永吉預定今天下午拜會俄羅斯總統蒲亭。

韓方指出,文在寅政府期望,與各國攜手遏止朝鮮核彈開發,同時透過南韓、朝鮮、俄國3方經濟合作促使朝鮮改變。而雙方皆一致認為3方合作是解決朝鮮核問題的有效手段。

據報導,宋永吉與俄羅斯遠東發展部部長加盧什卡(Alexander Galushka)舉行會晤,就加強韓俄雙邊合作及南韓、朝鮮、俄國3方經濟合作方案深入討論。

宋永吉將於今天下午拜會俄羅斯總統蒲亭,將討論韓俄雙邊及南韓、朝鮮、俄國3邊經濟合作以及文在寅訪俄行程等事宜,並轉交文在寅的親筆信。

美國總統川普品川金正恩,指他是「核武的狂人」。杜特蒂也說,金的「腦袋不正常,可能隨時會發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