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今年台北燈節廠商透支2千多萬元,要向北市府索討,市長柯文哲還說「真想要掐死觀傳局長」。對此,觀傳局長簡余晏今(24)日受訪時表示,相信市長不會隨便掐死人,雖然廠商反應超支,但仍需依法辦理,絕對不會增加預算,也不會向市長或夫人借貸支應。

台北燈節今年首度移師西區,民眾反應佳,不過9天展期卻狂燒1億2千萬元,廠商嚴重超支近2000萬元;媒體報導,為了解決燈節活動透支問題,市長柯文哲向妻子陳佩琪開口借支2000萬元,還說「真想要掐死觀傳局長。」

對此,簡余晏表示,從過去郝龍斌市長時代到現在,台北燈節的公務預算一向都是5400萬元,且希望民間與官方共同合作推動舊城區進步,因此市府不可能再多用公部門的錢,或是用市長或市長夫人的個人薪水來支應超支費用。

簡余晏指出,過去2、3年來承攬北市府活動的業者,不可能每個都賺錢,而且只要出去辦一次活動,花費就很大,例如觀傳局之前希望用二備金,讓林默娘花燈參加遶境,但後來有困難就取消;不過這個案子會列為教材作為往後參考。

對於媒體報導柯文哲回家拿錢支應廠商虧損一事,簡余晏說,此一報導她並不了解,但因燈節活動是由觀傳局負責,業者賺賠都是要依法辦理,而觀傳局本來就是面對業者的第一線,該媒體的報導讓她難以理解。

他強調,燈節部分的預算就只有5400萬元,其他不足部分業者要找贊助或募款來解決,柯文哲還多次稱許台北燈節活動,「沒聽過市長要把她換掉」;她強調,北市府不是鐵血市政廳,相信柯文哲不會掐死她。

北市府副發言人陳思宇陳也表示,從郝龍斌時代到現在,台北燈節的預算一直都是5400萬元,從來沒有改變過;對於不足的部分,也允許廠商可以對外募款、找民間贊助,這與市府辦大型活動如跨年晚會的原則是一樣的。

至於為何不能用二備金支應,陳思宇陳指出,這要從兩個部分來談,其一是燈節的續展,例如林默娘花燈或西本願寺竹子,並非在當初規劃預算下執行,柯文哲認為既非常規也無緊急性,不需要用二備金。

另外,陳思宇說,雖然廠商辦展超支2千萬元,但北市府在舉辦花燈上,本來就有常規的5400萬預算,不過並沒有包含超支的部分,因此無法用二備金去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