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文化事業董事長謝金河今(24)日接受《寶島聯播網》鄭弘儀訪問,對於蔡英文政府民調仍然低落,謝金河認為,問題點在蔡政府沒有自己一套明確的論述。

謝金河表示,民進黨現在是完全執政的狀態,有必要把改革的具體方向與人民告知。他舉例川普在競選時就表明製造業必須移回美國,並在競選獲勝後劍及履及的找了各國如庫克、郭台銘等企業主,商討於美國設廠的事宜,並立場鮮明的提出各項減稅的稅改政策交予國會。但蔡英文目前的改革進程卻出現許多盲點。

謝金河以年金改革為例,認為改革是正確的,但拖太長了,導致反對勢力集結,且推動的力道也減弱。另外又在年改尚未告一段落便推出需要舉債的前瞻建設,為調節國庫卻又舉債,使年改的正當性降低。且若以政治上適當的節奏,應該是在年改結束後,國內內需可能萎縮,再推出前瞻建設,以此大型基礎建設擴大內需。

謝金河也批評,前瞻建設雖然有林全院長於行政院不斷說明,但其他閣員在此的論述能力都不足,導致「出拳沒有力量。」

謝金河表示台灣稅改勢在必行,但執政一年過去,仍未推出完整具體的方案。以台灣的金融帳淨流出為例,目前已流出3025億美元。製造業的出走,資金的外流,目前都沒有有效改善的方法。以現況的財政政策而言,和國民黨執政時期相比完全是換湯不換藥,「你並沒有讓大家感覺到政黨輪替之後的執政價值。」甚至近期彰銀經營權的爭議,由委託書可看出林全院長的昨是今非,「現在的林全院長沒有勇氣面對當年林全部長的決策。」

謝金河說,目前的行政效率與實現民眾期望來看,人民將會對這個政府越來越失望。「馬英九政府民調是第五年才急轉直下,小英總統卻一年就快跌停板了。」他說錯誤的政策不能硬推,一定要改,如馬英九當初的油電雙漲與證所稅,政策的執行人民拿你沒辦法,但投票那天一定會用選票教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