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杜絕戴奧辛蛋農委會為了強化食器安全,推動雞蛋身分證標示,「雞蛋溯源標示=蛋的身分證,選購國產蛋品享安心 」。就是在蛋箱上標籤QR-CODE,標記載雞蛋來源畜牧場名稱、相關資訊及保鮮日期,對消費者而言,在選購時多一道安全把關,避免買到來源不明或有問題畜牧場之蛋品。農委會再次呼籲消費大眾,善用蛋品身分證的功能,一起監督生產畜牧場改善並提升其生產管理,提供安全無虞的雞蛋,讓大家都能安心享用國產新鮮營養美味的雞蛋。

農委會說明,日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成功大學執行計畫,驗出雞蛋遭戴奧辛污染殘留超標個案,相關單位即依據蛋箱上雞蛋溯源標籤QR-CODE所標示的牧場名稱追溯供應牧場,並追查至下游盤商之流向,顯見農委會推動雞蛋溯源管理制度確已發揮效果。衛生單位並依據散裝雞蛋溯源標示,追查市面上來自該受污染畜牧場之雞蛋,並進行預防性下架及銷燬,確保市面上之雞蛋安全無虞,提供消費大眾安心食用環境。

農委會強調,雞蛋是天然的全營養食材,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與礦物質等人類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推動「雞蛋溯源標示」就像是給予雞蛋身分證。雞蛋經營者將其生產之雞蛋、產地等相關資訊登錄到本生產溯源系統,經初審及複審單位審核通過後,發給雞蛋生產溯源二維條碼,供雞蛋經營者以黏貼方式標示在產品包裝資材上,讓消費者透過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掃描該二維條碼(或是將二維條碼下方的溯源編號輸入本系統查詢),獲知雞蛋來源及飼養紀錄等資訊,藉以強化生產者自主管理與產品安全責任,提升消費者對台灣雞蛋之信賴。

可用手機掃描或至臺灣雞蛋溯源系統(www.tafte-poultry.org.tw)即時查詢雞蛋來源之畜牧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