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新任秘書長出爐,親中派衣索比亞衛生部前部長艾德哈諾姆(Tedros Adhanom)當選,成為第1位非洲出身的世界級領導人物。由於衣索比亞一向與中國友好,艾德哈諾姆當選後,有專家認為更不利台灣,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台灣與世衛的互動,再糟也不會比以往更糟了。

BBC報導,52歲艾德哈諾姆將接替來自香港的陳馮富珍,成為聯合國WHO秘書長,並非沒有爭議,他最近被指控掩蓋3起霍亂疫情,也被衣國人權團體指責侵犯人權,不過仍在WHO會議中,擊敗來自英國的對手,順利當選新任秘書長。

據了解,艾德哈諾姆除了曾任衣索比亞衛生部長、外交部長外,也擔任全球基金會主席,也是國際公認的瘧疾研究專家。全球基金會每年動員與投資約40億美元,用於治療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我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雖然衣索比亞與中國關係密切,但艾德哈諾姆與中國的關係,不會比前任香港的陳馮富珍與中國的關係更好,也就是說台灣與世衛的關係不會更糟了。他說,台灣當然不會天真的以為情勢會變好,但會在這個基礎上努力。

陳時中受訪表示,他已以中華民國台灣衛生福利部長名義,向艾德哈諾姆致上賀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