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通俄門」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今(23)日引用聯邦第5修正案條文,決定不甩聯邦參議院要他交出俄羅斯相關文件的傳票。專家認為,佛林可能因藐視參院傳票入獄。

佛林是美國總統川普忠誠的擁護者,不過,在川普僅上台3個禮拜,佛林就因陷「通俄」爭議,於2月閃辭國安顧問職務。佛林並痛批最近一波波「讓人無法接受的指控」,只是「為滿足公眾對他越來越誇張的窮追猛打」。

佛林的律師凱爾納(Robert Kelner)今天致函參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表示,佛林是行使憲法保障公民不自證其罪的權利,拒絕參院傳票。

《華盛頓郵報》報導,參院情報委員會委員現在必須集會,以表決方式決定佛林是否藐視國會,或是接受佛林是行使憲法保障公民不自證其罪權利的說法。

法新社報導,聯邦眾議院監督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資深民主黨籍議員康明茲(Elijah Cummings)表示,佛林之前未向五角大廈調查人員報告他曾收受俄羅斯團體的款項,以及曾在莫斯科參加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也到場的宴會。

康明茲援引國防部內部文件指出,這些文件「似乎顯示,佛林上將2016年更換安全許可時,對詢問他的調查人員說謊」。

民主黨1位重量級議員也跳出來,指控佛林1年前談到與俄羅斯接觸一事時,曾誤導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