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公園環境,讓公園更能寓教於樂,台中市建設局將著手進行北屯兒童公園大改造,要將單一化的「罐頭遊具」,改造為更天然材質的大型兒童探索空間,設置「十二感官」遊戲空間,打造寓教於樂的兒童遊戲場環境。

佔地近5公頃的北屯兒童公園,是台中市第一座以兒童為主題的大型公園,但園內兒童遊樂設施僅有單一化的「罐頭遊具」。為強化兒童主題示範功能,台中市建設局將把園內水質情況不佳的水池區,改造為大型兒童探索空間,設置「十二感官」遊戲空間及雨水花園等綠地設施,目前正在規劃設計中,希望未來能提供兒童不一樣的體驗探索。

建設局指出,北屯兒童公園為台中市第一座以兒童為主題的大型公園,但因過去多使用俗稱「罐頭遊具」的塑膠遊戲設施,過於單一化。園內就有5組相似的塑膠組合溜滑梯,對促進小朋友想像力、探索體驗及感覺統合效果有限,在健康上也有環境賀爾蒙的疑慮,因此自去年起已陸續在北屯區仁和廣福公園、廍興公園等處,建設局結合公園特性,設置自然材質的十二感官遊具。

由於北屯兒童公園內的水池以地下水為補注水源,水質不佳,市府重新規劃這近0.4公頃範圍,將改造為大型兒童探索空間,水池現已停止注水,陸續將池內生物放養至其他公園,並進行淤泥曝曬作業,以利後續改善工作,目前正由顧問公司規劃中,除了增加十二感官遊戲空間外,將一併考慮設計雨水花園等,增加綠地休憩空間,另公園內網球場、廁所均使用自來水,民眾可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