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22日晚間在美國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舉辦演唱會時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造成22人喪生,另有59人受傷。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23)天表示,警方和安全單位已知嫌犯身分,但因調查還在進行中,因此無法公開相關細節。伊斯蘭國(IS)隨後發佈聲明,聲稱在幕後策動了曼城爆炸襲擊。

外電報導,英首相梅伊今天召開緊急會議後,在唐寧街10號官邸外發表談話表示,曼城體育場爆炸是針對毫無防禦能力的年輕人的「無情恐怖襲擊」,這是令人震驚和令人髮指的懦夫行為。

梅伊說,攻擊者在演唱會會場的其中一個出口引爆炸彈,目的是要犯下「最大規模屠殺」事件,攻擊者鎖定兒童為目標,顯示他在犯案前經過「深思熟慮」。

她還說,這起攻擊為嫌犯單獨行凶,警方已知嫌犯身分,但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人協助他準備犯案,因調查還在進行當中,當局尚未準備好要宣布攻擊者身分。

大曼徹斯特警察局長伊恩·霍普金斯(Ian Hopkins)證實,爆炸死亡人數已從19人上升至22人,當中包括兒童,另有59人受傷,警方目前相信此次攻擊是一個人幹的。

霍普金斯並證實,那名男性攻擊者在爆炸案中引爆攜帶的簡易爆炸裝置後已當場死亡,警方現在重點調查的是,此人是單獨行動,還是某個組織的成員。

英國官方公佈了第一名死者的身份。她是來自蘭開夏(Lancashire)的18歲女生凱蘭達(Georgina Callander)。她兩年前曾與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合影。

BBC報導,伊斯蘭國(IS)透過手機通信軟件Telegram發佈聲明,聲稱在幕後策動了曼城爆炸襲擊,並說是在會場放置爆裂裝置發動攻擊。該武裝組織近期多次在暴力襲擊發生後聲稱是他們所為。

路透社報導,這個聖戰團體的聲明說:「『哈里發國』(caliphate)一名戰士在曼特斯特一場十字軍(Crusader)的聚會中放置了一個炸彈。」法新社報導,與伊斯蘭國掛鉤的阿瑪克通訊社(Amaq)則說,是伊斯蘭國派出的「安全小組」發動攻擊。

英國官方公佈第一名死者是18歲女生凱蘭達(Georgina Callander)。圖為她兩年前與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合影。   圖:翻攝BB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