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多位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求修改一例一休勞基法」縮短工時提案,台灣勞工陣線今(23)日表示,「執政黨一再出現前後相悖的局面,顯示這個政黨嚴重缺乏核心價值的事實」,呼籲提案立委應懸崖勒馬,主動撤銷這次不利勞工的彈性化提案。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民進黨政府今年才上路的勞基法縮短工時政策,不到半年就遭遇同黨立委的嚴重挑戰。若干民進黨立委假「工時沒彈性」、「中小企業無法調適」之名,提出各項倒退式修法草案。包括休息日以實際工時核實計算、延長工時「工時帳戶制」,以及特休假請求權遞延至次年等部份條文修正案。

台灣勞工陣線說,「執政黨一再出現前後相悖的局面,顯示這個政黨嚴重缺乏核心價值的事實」。在縮短工時修法上路不及半年之際,這樣的修法提案不禁大大的違背了台灣縮短工時的趨勢與社會共識,更將無助於解決勞工過勞的問題」。

台灣勞工線表示,社會期待新政府應積極改變台灣勞工長期在長工時、低工資的血汗經濟下,承受著過勞和工作貧窮的苦果。然而,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即推動勞基法縮短工時修法,並認為這樣將有助降低年總工時,但這項修法卻屢屢遭同黨立委的反動阻撓。

台灣勞陣指出,在勞基法工時制度修法發展過程中,從2000年的一周48小時改為雙周84小時;以及2015年修正為一周40小時,到2016年的「一例一休」,再再都顯示縮短工時已是台灣不可逆的社會共識。

台灣勞工陣線並提出3項反對具體理由,包括休息日出勤「以實際工時核實計算」,違背立法時以價制量達成周休二日的立法初衷;加班時數以「工時帳戶」方式,並在一定期間內勻支和結算,無益管控加班以降低年總工時;特休假遞延結清,將使勞工無法獲得充份的休息。

台灣勞工陣線重申,新法上路不到半年,目前仍在「輔導期」期間,立委不必急著向資方輸誠,提出傷害勞工權益的修法。且勞基法實施至今已近34年,台灣社會用在那麼長時間,仍然無法適應一部保障勞工基本勞動條件的法案,實屬荒謬可笑。

他們強烈反對綠委的修法提案,並請政治人物不要再以「照顧中小企業」,作為法案退步修法的理由,否則只是讓台灣的中小企業永遠成為「貧窮產業」,台灣整體的經濟將無法轉型,生活水平也將無法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