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職業棋士柯潔與谷歌開發的圍棋人工智能「Alpha Go」舉行三輪對戰,首局對戰在今(23)日上午開打,直到下午3時許才分出勝負,由Alpha Go舉得首勝。Alpha Go的開發者也在推特發文,讚嘆柯潔有幾手下得很好。

由Google DeepMind開發的圍棋人工智慧「AlphaGo」,先是在2016年初擊敗韓國職業棋士李世乭,經過改良後又以「master」的暱稱投入網路圍棋,一舉橫掃眾多高手,其中,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士柯潔也在手下敗將的名單之內。

有中國最強棋王稱號的柯潔,與人工智慧「AlphaGo」在中國烏鎮進行三輪對戰,首場對決在23日上午10時舉行,雙方纏鬥,戰到下午三時許才分出勝負,「AlphaGo」以四分之一子的落差戰勝。過程中柯潔甚至表現出搖頭、扯頭髮等苦惱表現,彷彿陷入苦戰。

在2016年,「AlphaGo」打敗李世乭時,柯潔曾經信心十足的表示若自己出戰一定不會落敗。但在網路上對陣化名「master」的「AlphaGo」時,柯潔不但敗下陣來,隔天還住進醫院,當時他說自己思考了整晚輸的原因。重整旗鼓的他,誓言以所有的智慧發動「終極一戰」。

DeepMind的創辦人Demis Hassabis也在比賽後於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柯潔戰得勇敢,打了一場精采的比賽。他也誇讚柯潔有一些步驟下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