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蛋黃蛋白」的路邊看板,引發嘉義縣市議員同時間提出質詢,政治效應除了縣、市長久的矛盾檯面化之外,衝擊最大的反而是提案的縣、市議員,若不是實力相當堅強,議員這種行為無異是「自宮」,令人看了霧煞煞。

這面看板立於從嘉義縣進入嘉義市的重要幹道北港路上,位置特殊,因嘉義市的地理位置被嘉義縣包圍,看板中「你是蛋黃,我是蛋白」一語,更有嘉義縣向嘉義市叫陣的意味,而且看板立起不久後,縣市議會就同時間質詢,這種巧合令人感到「毛毛的」。

多名嘉義縣議員支持縣市合併,縣長張花冠也贊成合併。這屆最高票當選的嘉義市議員王美惠也在議會中質詢,市長涂醒哲答覆,嘉義市不可能從省轄市自動降格為縣轄市,因此合併是不可能的,縣市長不同調,引發熱議。

熟知內情的人表示,其實此議在地方盛傳已久,但縣市合併屬中央職權,縣市議會藉一面廣告看板同時發難,非常詭異,而且一旦合併,受傷最重的其實是縣市議員以及鄉鎮市代表,甚至村里長也會掃到颱風尾,影響之大,豈是「蛋黃蛋白」四字可以簡單帶過的?

因嘉義縣﹑市人口數加起來不到200萬,行政區域調整勢必連同雲林縣一起合併,變成六都以外的第七都,看似光彩,但會出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況。以嘉義市為例,目前市議員共23席,雲嘉嘉合併成成第7都後,估計原嘉義市區域只剩下9席市議員,有14席市議員要失業了。

嘉義縣、雲林縣的情況也一樣,除非提案議員實力非常堅強,有自信合併後仍能在僧多米少的情況下殺出重圍,做穩議員寶座,否則提案形同自宮。

合併後鄉長變成區長,民選變成官派,按照慣例也許可以續任一屆,但之後區長的人事權完全由新的市長掌握,過去雄霸一方的鄉長也將走入歷史,合併後的雲嘉嘉立委席次也可能只剩現在的一半。

另一個「受害者」是縣的鄉鎮市代表,比照鄰近的台南縣市經驗,合併後代表不見了,代表們若不是解甲歸田,就是力爭上游爭取席次更少的議員,或者放下身段與村里長爭奪最基層的地方首長。

村里行政區域也可能合併,目前台南市正面臨這個問題。合併後的台南縣市有700多個里,賴清德八年市長屆滿,卸任前的重大任務是行政區域重整,700多個里將剩下不到一半,也就是有一半以上的里長會被拉下來,雲嘉嘉若真的合併,情況也會一樣。

有心大位者,也許會積極推動雲嘉嘉合併,成為第七都的市長,位子更大,坐起來更舒服,但衝擊非常大,政治人物必須通盤考量,以減輕地方的震盪。

面立於嘉義市北港路的「蛋黃蛋白」廣告看板,23日同時引發縣市議會質詢。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