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上任後啟動潛艦國造計畫,與美方合作觸礁,民進黨立委表示,目前正積極向各國尋求技術幫助,有構思備案,考量遭到中國打壓,該案屬於最高機密,年底時,情況可望明朗化。國民黨立委則憂心潛艦國造完成後是否擁有最新技術。

綠委王定宇表示,台灣的潛艦國造一直都很困難,其中,對台灣幫助最多的當然是美國。目前在各個單位尋求,關鍵零組件、關鍵技術,明年初完成草圖繪圖完成。

王定宇還說,目前與美方還在進行當中,預計七月提報清單,十月到十一月左右進行台美軍事平台會議,屆時情況將明朗化,明年春季更是關鍵,如能夠按照原來期程把台灣潛艦國造的初稿繪製出來,就相當程度代表關鍵零組件已經取得。

是不是美國不想與台灣合作?綠委羅致政表示,目前沒有聽到此消息,之前台船所獲得的資訊的確是有點誤解,現在並沒有排除未來繼續能夠得到美國協助的可能性,現在講美方拒絕可能太早了。

台灣有無任何備案,王定宇指出,有備案,但是機密,而全球執造潛艦的國家與公司屈指可數,中國也知道,目前備案除了是最高機密之外,如何確保備案不要被阻止是目前最大的問題。

藍委賴士葆持相反意見認為,美國不想與台灣合作是預料之中的事,台灣花了幾十億跟日本買一堆藍圖,但是又要跟美國買技術,潛艦是攻擊性武器,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基本上不會賣給台灣有攻擊性的武器,台灣應該要從此夢甦醒。

藍委李彥秀則憂心,美國與中國不斷談判過程中,台灣會不會被持續邊緣化,或者被當棋子,並認為,國防部應該要思考清楚國艦國造的最終成果,勿投資了二十年後,發現技術落後他國。

是不是美國不想與台灣合作?綠委羅致政表示,目前沒有聽到此消息,之前台船所獲得的資訊的確是有點誤解,現在並沒有排除未來繼續能夠得到美國協助的可能性,現在講美方拒絕可能太早了。   圖: 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