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11個友邦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提案讓台灣參與WHA,在總務委員會與大會進行「二對二辯論」因中國反對未能列入議程。不過,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與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支持台灣的發言,令人深印。

到瑞士日內瓦觀察WHA開會的台灣WHA宣達團,特別舉辦台灣之夜,他們用最熱情的方式歡迎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等友邦代表。排灣族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團員李光耀牧師,帶領聖文森代表、帛琉代表、蔡明憲團長及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等跳排灣族象徵出征的舞,明年要更努力,一定要進入WHO。

不論是官方代表的WHA行動團或民間組織的宣達團都感激他們的仗義執言。連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潦下去,跟著跳舞。

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在WHA的發言很直接,所謂「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必須被駁斥,因台灣是個自主的政府,有自由、公平的選舉,且擁有中國最原始的聯合國席位。聯合國相關決議排除蔣介石政府參與,但未指「中國代表台灣島」。

第70屆WHA上午在瑞士日內瓦開幕,中華民國11個友邦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案。而美國、德國、澳洲、布吉納法索等4國也在WHA會議公開發言挺台灣,強調台灣不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

宣達團成員與友邦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合影。   圖:2017WHO宣達團提供

宣達團成員與友邦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合影。   圖:2017WHO宣達團提供

WHO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與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合影,比加油手勢。   圖:2017WHO宣達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