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即將在6月8日舉行國會大選。原本勝券在握的保守黨,在這幾個星期領先工黨的幅度已經從18%陡降到9%,工黨、自由民主黨與綠黨聯合起來取而代之的可能性浮現。爭取連任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8日所公布的長照政策,又引起極大的反彈,被譏笑為「腦退化稅」(dementia tax)。為了阻止選民點閱相關爭辯,保守黨買下Google的廣告,引導網友前往該黨的網頁閱讀其說明。

依照英國目前的作法,長者可以付費請求政府派人協助處理家務,然而這些服務並不便宜。資產超過2萬3250英鎊的長者,必須支付全額。居住在安養院或護理之家而請求服務的長者,其個人擁有的住宅會被列入資產來計算;在自己家中請求服務的長者,則只計算其個人存款和收入。

保守黨的新政綱希望加以調整,讓所有請求服務的長者(不管是住在家中還是安養院/護理之家)所擁有的房舍,全部列入其資產,如此一來,可以接受服務的長者將大幅增加。

然而這個新政策卻將使得更多人必須支付全額,才能得到政府派人來協助處理家務,而且死後還得用遺產來支付相關的費用,讓許多英國國民擔心這是變相「賣屋換護理」,房舍恐怕無法留給子女。由於換算起來可能更貴,許多人譏笑這是「腦退化稅」(dementia tax)。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保守黨為了避免選民搜尋關鍵字後會對該黨更加反感,於是砸錢買Google的廣告,讓搜尋「腦退化稅」(dementia tax)這個詞的網友,可以很快看到該黨的網頁,閱讀該黨的說法。

英國《獨立報》的報導指出,保守黨出此下策,顯見那個政策對該黨的殺傷力很大。保守黨領先工黨的幅度劇烈縮水,也被認為與該政策不受歡迎有關。

影響所及,連保守黨的候選人們也忍不住砲轟自家政策。一些資深的保守黨議員甚至爆料說,梅伊首相在端出這個政策前,根本沒有事先知會自家人。

面臨黨內外的壓力,梅伊首相22日出手政策急轉彎,宣示會對請求政府派人協助家事的長者所需繳納金額定出上限。但上限到底是多少,則不予透露。

為了阻止選民點閱相關爭辯,保守黨買下「腦退化稅」(dementia tax)的Google關鍵字廣告。   圖:翻攝breitb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