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自3月19日已失蹤66天,在其妻李凈瑜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行完聽證返台,時代力量黨團今(23)日召開記者會,立委黃國昌、徐永明表示行政機關不要再被軟土深掘,時代力量要求陸委會停止中國高官來台交流。

黃國昌表示,李凈瑜捍衛與守護的,不只是李明哲的個人尊嚴與人權價值、而是全台灣人的尊嚴、自由與人權價值,每個台灣人都應該做李凈瑜的堅強後盾,李明哲被非法剝奪人身自由以後,拘禁原因、拘禁地點都沒有表示,兩岸過去簽訂的協議也如同廢紙,他認為北京政府對台灣行政機關採取相應不理的態度,行政部門也自我限縮,但他認為「已經夠了,不要再被軟土深掘,應該採取積極行動,釋放清楚信息。」

黃國昌表示,任何人人身自由被剝奪,政府都應該站在後面,他認為陸委會應該禁止中國黨政高官繼續在台灣趴趴走,歌找唱、舞照跳非常荒謬。如果沒有積極回應,讓台灣人民覺得台灣政府硬起來,時代力量將對行政部門有進一步行動。

徐永明表示,李凈瑜都可以見到美國高官,不相信蔡英文不能。而目前中國省級的交流團還是相當多,陸委會攸關這些團是否能成行,因此對於高官與其他層級的各種交流應該要有所表示與回應,他要求應該讓黨政高官不能來台交流。

林昶佐表示,遇到這類事情應該即時做國際串連,讓國際NGO組織串連動員,為國民狀況發聲,因為類似案件隨時可能發生,應該及早準備,共享同樣人權價值的民間組織,應該長期準備與面對中國蠻橫舉動。

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吳叡人表示,李明哲事件反映中國的戰略性轉向,「堅壁清野」、「全面圍堵」、「拒絕協商」是中國的戰略性決定,就是「不能要你愛我、但是要你怕我」,用恐懼取代懷柔。趁川普忙著北韓問題,美方不會以官方對李明哲發聲,而台灣人也日益淡泊,可能選擇屈服務實換取個人安全;民進黨目前做法完全無效。

吳叡人呼籲,中國瓦解台灣的意志是持久戰,中國內無民意壓力、外無美國壓力,李明哲將被關到民進黨屈服為止,他擔憂台灣將去主權化、芬蘭化;因此應該高調反擊,正式將李明哲事件和台灣主權掛勾,視為「主權被侵犯」的案例,採取相應措施,擋住此趨勢,否則妥協派、抗議派聲浪都會越來越大。

台教會會長林秀幸表示,中國關閉海基會、海協會聯繫窗口,寧可透過兩岸掮客,中國主動改變兩岸關係,台灣不應該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面對挑釁豪無作為,若無其事繼續交流,應該對多管道限縮交流,維持國家安全與尊嚴,包括不讓中國學生來台。政府若不作為,是暗示國民安全自負,去猜他們的潛規則、依他們的法律,這已經是統一進行曲,民進黨不要置若罔聞。

吳叡人(左一)認為,李明哲事件反映中國的「戰略性轉向」。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