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今(22)日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正式會議中公開發言挺台灣,強調台灣不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這是普萊斯昨天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雙邊會談後,美方正式公開表態。

第70屆WHA於今天上午在瑞士日內瓦開幕,我國11個友邦所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案,經分別在總務委員會及大會進行「二對二辯論」後,未納入這屆WHA議程。

今年2月獲得美國新總統川普任命、第一次參加WHA的衛生部長普萊斯發言強調,「我們必須要表達美國的失望」,今年不像過往8年,台灣沒有收到WHA觀察員邀請函。美國仍承諾,台灣不該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

普萊斯並關切傳染病問題。他表示,疾病無疆界,它們可能會迅速傳播,危害全球民眾安全,美國希望下一屆世衛秘書長把這類議題列為優先,包括流感,希望和全球各國合作,來預防、偵測、應變、降低,並控制傳染病的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