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已於今(22)下午3時(日內瓦時間上午9時)開始,由衛福部陳時中率領的「世衛行動團」也已於20日上午抵達日內瓦展開六天五夜行程,今(22)日晚間接受國內記者越洋聯訪時,強調已經遞交書面抗議信函給WHO

陳時中表示,來日內瓦兩天半來非常忙碌,昨(21)日與美國衛生部部長普萊斯(Tom Price)見面並直接會談40分鐘,相談甚歡;也安排很多友好國家進行「雙邊會談」,會談非常成功,友邦也表達支持之意;並與九個國際知名媒體都有面對面接觸。此外,針對WHA大會已經做出一些「抗議表達」,包括遞交「書面抗議信函」內容給WHO;內容主要根據《聯合國憲章》,針對台灣對世界健康上的貢獻表達不滿。他強調,與各國間在「默契」下進行交流,有很多每個國家不同的政治敏感處,彼此互相尊重、諒解,將與大約18-20個國家進行交流,並密切注意WHA討論內容。

陳時中指出,針對中國一直用「一個中國原則」表達不讓台灣參加WHA的正當性,他認為從「民主自由」與「健康人權」有認識的國家的眼光來看,中國的作為是「把政治汙染帶進WHO殿堂裡面」,他強調也許政治有一些影響力、也無所不在,但「健康權」應該被尊重。

陳時中也澄清,針對11個國家各自提交「建議案」要求「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大會並未「否決」而是「不處理」;至於為何只有11個國家提案,他表示因為台灣過去八年都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等到要確認沒有收到邀請函,各國才會有相當行動;因此熱身期、準備期較短,但各國也在大會上也會發言支持台灣。

陳時中補充,他於會後也發表一些演講,語氣稍微強硬一些,深深表示憤怒,也向相關民團、記者彰顯不滿與憤怒;但從國外媒體專訪到自家媒體專訪,他主要花相當時間在溝通並說清楚、講明白理念,外媒對我方說法相當肯定,包括今早有來的「美聯社」。

陳時中最後說,主要要把道理講清楚,抗議也會做,透過持續發聲表達不滿情緒,與台灣對健康上的貢獻。記者採訪同時,他也正與尼加拉瓜進行雙邊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