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於台灣時間今(22)天下午3時(日內瓦時間上午9時)開幕,台灣「世衛行動團」拿到10張旁聽證,四位民間團體代表及一位媒體代表,台灣共有十五代表入場旁聽,順利入場。會議正在討論是否邀請台灣成為觀察員議案。

WHO宣達團蔡明憲團長表示,目前,2對2正在辯論。中國代表一直強調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是中國内政問題;不過,我友邦聖文聖及帛琉則為臺灣說話,WHA大會全埸都在聽。這對臺灣是正面的,希望蔡英文政府更加努力。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WHA開幕前召開國際記者會,訴諸國際輿論,台灣今年沒有拿到正式邀請函,事先藉外交管道拿到10張旁聽證,包括:民進黨醫師立委邱泰源、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台灣WHO宣達團團長蔡明憲、疾管署長周志浩、食藥署長吳秀梅、我駐瑞士代表谷瑞生、我駐日內瓦辦事處組長黃建章與中央社記者可入場旁聽,這是「世衛行動團」在出國前「符合預期」的評估。

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表示,WHA大會場內在議程項目已經確認列為議案,討論是否邀請台灣成為觀察員,場外台灣人民在歐洲聯合國總部,三腳椅廣場聲援支持我們的友邦。

宣達團發言人蔡美華在國際記者會後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台灣人民首度不拿証參與旁聽,所以中國打壓不會只有針對政府,台灣人民一樣會被打壓,我們一定要以台灣名義參加國際組織,絕對不會向中國妥協。

WHA正在討論台灣是否成員觀察員的提案。   圖:前立委林世嘉提供

WHA在日內瓦開會,共有192國的國家代表參加。   圖:2017WHO宣達團提供

綠委林靜儀及時代力量立委高璐.以用在WHA會場旁聽。   圖:2017WHO宣達團提供

在三腳椅廣場上,台灣人民高喊「Taiwan is Taiwan not China」,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加入。   圖:2017WHO宣達團提供

WHA開會情形。   圖:前立委林世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