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於台灣時間今(22)天下午3時(日內瓦時間上午9時)開幕,之前,一度傳出持有旁聽證的台灣人被限制入場,但據目前人在日內瓦的台灣醫學生聯合會長李柏錦表示,台灣「世衛行動團」共拿到10張旁聽證,已可順利進入,並有1位中央社記者獲准進入採訪。另外,還有醫學生聯盟正式代表2位陳明利、宋佳諺;世界藥學生聯盟2位正式代表張瑞麟、蔡侑霖都已經順利進入會場。

李柏錦說,衛福部陳時中在WHA開幕前召開國際記者會,訴諸國際輿論,同時,因為台灣今年沒有拿到正式邀請函,事先藉外交管道拿到10張旁聽證,包括:民進黨醫師立委邱泰源、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台灣WHO宣達團團長蔡明憲、疾管署長周志浩、食藥署長吳秀梅、我駐瑞士代表谷瑞生、我駐日內瓦辦事處組長黃建章與中央社記者可入場旁聽,這已經是「世衛行動團」在出國前「符合預期」的評估。

至於以正式代表進入WHA會場的4位學生,李柏錦指出,基本上,若經過該組織授權,也可以在會中發言支持台灣。

而由11個友邦提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則仍在WHO(世界衛生組織)總務委員會審查中,除非提案過程不符合規定被判「失效」,否則將送大會討論。據了解,可能透過2對2(即中國和台灣各派2位代表)辯論方式決定,不過,在辯論過程中,可以讓世界知道「台灣和中國完全不一樣」,對於維持台灣推案動能也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