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不斷在進步,除了Siri目前世上最有名的當屬AlphaGO,而這位擊倒南韓圍棋九段高手「李世石」的超級AI,已向中國最強棋王柯潔立下戰書,準備一舉突破人類智慧的最後一道壁壘! 

Google旗下的開發團隊DeepMid,是人工智慧AlphaGO的開發者,也可以說是父母一般的存在;據他們表示,本次AlphaGO將會參加中國浙江,為期五日「中國烏鎮圍棋峰會」,屆時將會對壘各路高手,而其中也包括目前的中國棋王柯潔。

而根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AlphaGo去年以4勝1敗成績擊敗了南韓棋王李世石,今年也打算在5月23日這天,與19歲的中國棋王柯潔一決高下,比賽將會有三戰;預測結果則毫不意外地,外界普遍不看好柯潔能夠打倒AlphaGO。

不管是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或是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都認為透過更進化的深度神經網路演算法研發(Deep neural network,簡稱 DNN),現在的電腦已經具備有深度學習的能力,不僅能夠儲存各式棋譜數據資料,且還能持續每天練習進化,這已是人類目前無法做到的,所以柯潔屆時與AlphaGO的對弈結果,恐怕會與去年所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