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今(22)下午3時(日內瓦時間上午9時)開始,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的「世衛行動團」也已於20日上午抵達日內瓦展開六天五夜行程,並於今(22)日下午大會開始前半小時召開「國際記者會」,面對國際媒體提問,陳時中再度強調健康權不應該被「任何政治因素」影響,並重砲抨擊WHO不讓媒體及有持有台灣護照民眾進入會場,是同時侵犯「第四權」與「健康權」。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大會開始前約半小時,偕同民進黨邱泰源、林靜儀、親民黨周陳秀霞、時代力量高潞以用等立委召開國際記者會面對國際媒體提問。

針對目前「台灣媒體」以及「持有台灣護照」民眾無法進入WHA會場,陳時中強調,大會是同時做錯了兩件事,不僅傷害了「第四權」,也傷害了「健康權」。此外,針對中方昨(22)日晚間表示台灣無法進入會場,是因為「民進黨政府不尊重兩岸特殊安排」導致,陳時中也再度強調「健康權不該被任何政治因素影響」。

陳時中也表示,進不去大會仍然來到會場外,除了想藉由雙邊會談「分享經驗」,也是想看「政治」以外,在健康的殿堂大家都是以什麼樣的角度討論,「健康人權」是不是一個真正的普世價值。

陳時中強調,這次是來交「國際朋友」,也著眼未來為明年準備,讓世界接受我們,因為台灣有很多很有價值的經驗,也樂意與世界分享。他最後感謝同行的民間團體、立法委員與僑民,強調一起在日內瓦為台灣發聲,本身就是非常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