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已確定為前副總統吳敦義當選,多位民進黨立委今 (22) 日共同呼籲朝野一起合作、停止內耗,一致對外拚外交、對內拚經濟。綠委蔡易餘說,希望吳的當選,國民黨能停止焦士抗爭;綠委王定宇則呼籲,吳敦義應率國民黨,與朝野一起駁斥中國抵制台灣參加WHA。

對於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一事,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除表達恭賀之意外,也呼籲未來朝野能一起合作,停止內耗;綠委莊瑞雄表示,國民黨對年金、年改等議題,可以與民進黨立場不同,但攸關台灣國家立場的WHA,朝野應該一致對外。

莊瑞雄說,不過立法院要發表WHA聲明,國民黨卻拒絕連署,希望吳敦義可以好好思考,也期待吳敦義可以率領國民黨,尤其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把方向轉為朝野能夠共同來合作。

綠委王定宇也指出,期待政黨的競爭是讓人民更好,而不是把人民拖垮;當中國把台灣當成是中國的一省,不准台灣參加WHA,身為國民黨新任主席的吳敦義,應該與朝野各政黨一致駁斥中國,否則可能會演變成悲劇。

綠委蔡易餘則說,吳敦義做過副總統,相信了解台灣在國際的處境,也理解前總統馬英九推動過的年金改革,期待未來國民黨在吳敦義的帶領下,可以結束焦土抗爭,朝野一起努力,化解中國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