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WHO宣達團」今 (22) 日在WHA大會前一天上午,無預警前往中國駐日內瓦代表處抗議,團長蔡明憲表示,過去政府都希望國人一再忍耐,但是委屈不能求全,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軟土深掘,越是退讓越得寸進尺,所以宣達團一定要表達台灣人民的立場。另外,宣達團下午參與國際研討會時向WHO官員表達訴求,也到日內瓦湖畔宣達台灣加入WHO的訴求,引起許多人關注。

蔡明憲說,雖然台灣人民溫和友善,但一再被中國打壓忍無可忍,也指出台灣的民意高達80.5%的民眾不滿意中國打壓台灣參與WHA、76.6%的民眾支持改用台灣名義申請加入,這次來到中國駐日內瓦代表處就是要讓中國知道台灣的不滿。

對此,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說,現場高舉「Taiwan is Taiwan not China」、「WHO for Taiwan」等字樣,日內瓦警方也前來關切,一度要把蔡明憲理事長帶走,後來將蔡的證件拍照存檔後,請宣達團和平離開。曾琮愷表示,此次日內瓦有許多「事前不公開」的行程,包括抗議中國駐日內瓦代表處,為避免中國有所警覺,所以才會這麼晚通知。曾呼籲說,中國政府已經嚴重逼迫台灣的國際空間,各地台僑應串連至中國各地的大使館抗議,表達台灣人的不滿。

宣達團下午則前往日內瓦國際學院(IHEID)和聯合國基金會(UNICEF)全球衛生中心,參加WHA開幕前重要研討會,團長蔡明憲當面請國際學院全球衛生中心主任ILONA KICKBUSCH遞交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辦公室執行主任IAN SMITH 「台灣加入WHO」信函 。蔡表示,要當面向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表達台灣加入WHO的決心,也希望世界衛生組織(WHO)不要再向中國妥協,客觀中立的審查台灣入會提案。

另外,宣達團也在日內瓦湖畔發送四國語言宣達文宣、並拉起布條抗議。對此,曾琮愷表示,日內瓦是歐洲國際組織的匯集地,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勞工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無國界醫生等,在日內瓦湖畔宣達可以遇到許多國際組織工作人員,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已經連續14年都在湖畔宣達,所以許多國際組織也都知道台灣的訴求,對於不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大家覺得很不可以思議,也建議可以在日內瓦發起聯署會有更多人響,並應給予中國壓力。

「2017WHO宣達團」今(22)日在WHA大會前一天上午,無預警前往中國駐日內瓦代表處抗議。   圖:2017WHO宣達團提供

宣達團下午到日內瓦湖畔宣達台灣加入WHO的訴求,引起許多人關注。   圖:2017WHO宣達團提供

宣達團下午到日內瓦湖畔宣達台灣加入WHO的訴求,引起許多人關注。   圖:2017WHO宣達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