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今 (22) 日表示,未來會堅持原汁原味的「一中各表」政策。

國民黨主席選舉剛結束,前副總統吳敦義以第一輪過半的票數高票當選,今天前往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拜會,兩人同時上樓,直接進入辦公室密談約十分鐘,隨後一起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兩岸政策,吳敦義表示,未來會堅持「一中各表」,即使和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不同,也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提出。另外,針對海峽論壇是否親自出席,吳敦義則說不一定,看未來情況如何再做打算。

吳敦義說明,無論是「一中同表」或是「一中各表」,都不會破壞兩岸之間的橋樑。

「這是原汁原味一百分的一中各表」吳接著說,在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電,他也依照慣例回覆謝函,在謝函中提到「1992年,我們兩岸共同建立一中各表,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含意,那個他就是指一個中國,就是對於它的含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這就是原汁原味的一行文字,「一中各表」這個簡稱就是由此而來。

記者詢問是否會親自出席海峽論壇,或是前去中國拜訪,吳敦義提起過去也有拜訪過中國,包括接受胡景濤的邀請,與吳伯雄帶領多位黨員成立訪問團前去拜訪,自己也主持過國共論壇,以及受邀出席北京奧運的開幕典禮。

另外,吳敦義也表示,依照慣例,海峽論壇都是由副主席出席,若有需要親自出席,也會安排適當的規格前往出席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