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九屆第三會期即將步入尾聲,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1)天在臉書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在全體立法委員的共同努力下,新國會不僅發揮立法職能,至今已通過168項重大法案,獲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其中多項重大修法與法案的制定,對於落實公平正義的台灣有正面影響。

這些重大法案的影響如下:

1.制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與「公教人員退職退休給與併計黨務人員年資處理條例」成為台灣推動轉型正義所建立的重要里程碑。修法刪除「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廢除特別偵查組,使刑事訴訟程序的運作回歸常軌。

2.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等相關法律,警惕軍中少數甘為共諜的害群之馬。

3.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刪除罷免不得宣傳並放寬罷免門檻,未來選舉公報政見可用原住民族語言書寫表現。修正「地方制度法」,未來地方民意機關正、副議長(或主席)選舉、罷免改以記名投票,杜絕黑金勢力介入選舉。

4.修正「刑法」並制定「資恐防制法」配合政府有效打擊跨境犯罪

5.修正「所得稅法」,增列反避稅條款,避免個人到低稅負國家或地區成立受控外國公司,以增進稅收。修正「洗錢防制法」,藉以落實我國洗錢防制工作。

6. 修正「國籍法」讓一般外籍配偶申請歸化更便利,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

7. 修正「動物保護法」,對故意殺害或虐待動物者進行嚴厲處罰,讓台灣成為友善動物國度。

8.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強化地方政府權限與促進公民參與,保存及維護我國有形及無形文化遺產,全面與國際接軌。

新國會是人民的國會,我們會讓每項符合人民期待與需求的法案,都能順利完成。

新國會制定轉型正義條文。   圖:翻攝自立法院長蘇嘉全臉書

新國會在外交國防上的成績。   圖:翻攝自立法院長蘇嘉全臉書

新國會在內政修法方面交出的成績。   圖:翻攝自立法院長蘇嘉全臉書

新國會在打擊犯罪上交出的成績。   圖:翻攝自立法院長蘇嘉全臉書

新國會在建全稅制上交出的成績。   圖:翻攝自立法院長蘇嘉全臉書

新國會修正國籍法部份條文。   圖:翻攝自立法院長蘇嘉全臉書

新國會在友善寵物上的成績。   圖:翻攝自立法院長蘇嘉全臉書

新國會在教育文化上的成績。   圖:翻攝自立法院長蘇嘉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