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位公衛、醫療人士和年輕學子今(21)日上午共同召開國際記者會,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成為WHO的成員。下午3點將在台北車站前首次為台灣加入WHO舉辦公民集會,以排字畫面向國際放送「WHO Needs TAIWAN」for Global Health & Security的訊息,表達WHO需要台灣加入以實現「全民健康」的崇高目標。鎮

WHA第70屆大會將於5月22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由於中國施壓,台灣並未收到大會邀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數十個民間團體選在會議的前一天於台北車站前舉辦「挺台灣進WHO 防疫護全球」集會活動,將在新光三越前忠孝西路進行封街排字,以藍布排出「WHO NEEDS TAIWAN」(世衛需要台灣)14個大型英文字母,呼籲全球防疫不能缺少台灣。

發起這項行動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希望全民踴躍參加台灣史上第一次為加入WHO的排字活動,提醒參加的民眾和醫界朋友穿白衣白袍到場,現場將發送2000個白色氣球,象徵全民以白色力量為台灣參與WHA打氣,並將在忠孝東路上以千人穿白衣舉白氣球,讓藍布排出「WHO NEEDS TAIWAN」呈現白底藍字(WHO色系)的訴求。

現場將有多位醫師和公衛專家站上街頭宣講,鄭智仁醫師更將演唱「福爾摩沙頌」和「天總是攏會光」,也有從中部北上的近20位高中生在台北街頭秀出「反空污要健康」熱舞,號召街頭群眾加入排字行列響應。北部青年則將以中、英、德、法等4國語言朗讀「台灣和WHO需要彼此」的聲明,穿插大提琴演奏。還有大學老師Ahim阿鑫演唱「島嶼夢想」和「鬥陣救空氣」暖場,教育工作者廖文躍吉他自彈自唱「We are the world」和「亞細亞的孤兒」,傳達四海一家和台灣為國際孤兒的困境。獨立音樂歌手吳志寧演唱「全心全意愛你」壓軸,所有歌曲都圍繞著愛台灣的主題。

今天下午3點將在台北車站前首次為台灣加入WHO舉辦的公民集會,以排字畫面向國際放送「WHO Needs TAIWAN」for Global Health & Security的訊息,表達WHO需要台灣加入以實現「全民健康」的崇高目標。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