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電聯車,採用最新一代「號誌通訊式列車控制」系統,能自動調節電聯車的速度變化,未來如遇大型活動時,列車班距最短可達90秒,迅速紓解人潮。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指出,台中捷運所使用最新一代的「號誌通訊式列車控制」(CBTC, Communication Based Train Control)系統,可以自動調節電聯車的速度變化,讓最短車班間距可達90秒,除了提升效率及穩定性,也減少車站及道旁設備的設置及維修成本。

台中捷運採用「移動式閉塞區間」形式控制,在列車前方及後方建立安全距離,此安全距離會隨著列車移動速度而自動調整,而號誌系統會再根據相鄰列車的安全保護區間,計算出列車間的安全行駛距離,以確保列車運轉安全。

蔡岡廷提到,台中捷運使用CBTC系統,屬移動式閉塞區間,設備以模組化軟體控制為主,可連續雙向傳輸大量資訊。未來捷運沿線若舉辦大型活動時,北屯機廠的行控中心便可機動調整列車班距,在最短時間內快速疏散人潮。

CBTC系統與傳統軌道電路比較。   圖:台中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