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228事件70週年與解嚴30週年,台灣歷史學會、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連續於昨(20)日與今(21)日舉辦「走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學術研討會,而今天要討論的2項主題是「解嚴三十週年」與「關鍵人物」。

基金會表示,台灣在二戰後,雖然脫離了日本,但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後,卻以征服者自居,壟斷各項資源,從「接收」變成「劫收」,最終,於1947年爆發228事件,2年後,國民黨政府節節敗退,全面駐台後,以「動員戡亂」凍結憲法,並於同年頒佈戒嚴令,台灣開始進入「白色恐怖」時期。

1970年代黨外運動興起,台灣逐步走向民主化、自由化,且多元化的發展。根據「自由之家」2017年報告,台灣已經連續18年名列「自由國家」,在「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2個項目都獲得最佳的第一級評價,在對此成就感到榮耀的同時,也應該回顧過去爭取自由與人權的艱辛,才能更加珍惜此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

基金會最後則說,「走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學術研討會邀請13位專家學者,分為5大主題發表論文,希冀以台灣為主體出發的歷史脈絡下,呈現台灣與世界及周緣的連動的樣貌,以及思考走在歷史關鍵上的台灣,如何策應未來國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