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宣布開始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原住民族對蔡政府有高度期待,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今(20)日行動發聲明,就蔡英文競選時所提出的原住民族政見進行檢討,並向政府表達不滿,直批原民會幕僚作業,要求調整改善。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指出,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的組織過程中,都高度參與,寄予厚望,特別肯定設置要點以民族議會自主組織進行民族代表推舉。然而,原轉會的組織及運作在原民會幕僚作業下,企圖便宜行事,強勢引導配合行政主觀決策,未能尊重民族自主組織推舉代表以及協商的功能。

此外,在傳統領域定義的爭議上,原轉會委員在原民會幕僚作業下,不但被提供片面誤導訊息,還以類選舉操作方式導向為為行政背書的工具,背離蔡英文將原轉會作為對等協商的定位,民族議會聯合要求檢討原民會的幕僚作業。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強調,「原住民族是臺灣原來的主人,傳統領域自然主權範圍先於國家土地產權及行政區劃設制度而存在,是原住民族與移民社會和解共生的基礎,這是蔡英文總統關於原住民族的競選政見,以及她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的核心價值。」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指出,〈劃設辦法〉去年8月預告版本並無限縮傳統領域於公有地之定義,張景森政委介入此案後,挑起傳統領域劃設侵害私有財產權爭議,嚴重誤導了政府高層、立法委員及社會大眾認知,政策走向大轉彎。而原民會配合張景森的干預,對《原基法》法條做出違背立法意旨,混淆定義、劃設及適用於諮商同意權範圍的扭曲解釋,身為主管機關,未妥善處理法令適用疑義,反而混淆傳領定義與同意權適用範圍,誤指《原基法》授權不足,法理不明,角色顛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