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今(20日)天宣布初步的大選結果,在選民支持重建對外關係的努力下,現任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似乎已獲得令人信服的勝利。

法新社報導,選舉委員會主席阿瑪迪(Ali AsgharAhmadi)說,由於幾乎所有計票工作已經完成,羅哈尼似乎已經以2280萬票對強硬派挑戰者萊希(Ebrahim Raisi)的1550萬票,獲得難以超越的領先地位。

昨天投票率非常高,估計在5600萬合格選民中有超過4000萬選民投票,造成投票時間延長數小時,以利大排長龍的選民完成投票。

今年68歲的羅哈尼是溫和派教士,他帶頭在2015年與世界列強達成核子協議,他將這次選舉建構成擴大人民自由和「極端主義」之間的一次抉擇。

強硬路線的教士萊希今年56歲,他將自己定位為窮人權益的捍衛者,並且要求對西方國家採取較為強硬的路線。他革命似的言辭和以提高補貼的承諾爭取勞工階級支持的努力,似乎成效有限。

這次選舉正逢伊朗與美國關係緊張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仍然威脅廢棄與伊朗的核子協議,並且在本週末訪問伊朗的死敵沙烏地阿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