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昨(19)日深夜以「世衛行動團」名義飛往日內瓦,用行動對WHA表達嚴正抗議,並預計舉行多邊會談,與各國交流台灣在醫療上的心得。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近日公開表達加拿大支持台灣參與WHA的明確立場,是世界各國目前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的最高層官員。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國會答詢時表示,加拿大一向支持台灣參與那些「要是少了台灣就會有損全球福祉」的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大會。方慧蘭說,「全球健康是全球共同責任,細菌不知道國界。我們歡迎『包括台灣在內』所有公民社會和整體國際社區的參與。人類的健康,大家都有份。」

方慧蘭指出,她之前擔任加拿大國貿部長時,有幸多次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台灣就是以經濟體的身分(as an economy)代表出席。

中華民國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對此表示,加拿大自由黨政府代表近日在參眾兩院,乃至外長在國會答詢時,持續表達對台灣參與WHA的一貫支持,顯示加拿大對「醫療人權」的堅持。他說,今年中國對待台灣的態度與過去8年大不相同,但加拿大仍表明支持台灣的訴求、並肯定台灣的付出,非常難能可貴。

同時,加拿大多倫多10個台僑社團及醫師團體於19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林金益表示,他指出,人類健康的議題需要全人類的參與,「WHO需要台灣,台灣也需要WHO。」號召僑界及台裔醫師團體一起行動的加台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林美玲指出,健康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台灣2300萬人生命及衛生權益不應被忽視,台灣在WHA缺席有可能在國際健康體系形成漏洞,基於衛生防疫無疆界的世衛核心理念,台灣不應成為全球防疫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