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19) 接見歐洲議會外委會安全暨防禦小組主席訪團強調, 政治因素的干擾並不會阻礙台灣想參與國際組織,為全球議題貢獻的熱忱;台灣之所以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不僅是來自於台灣的民主經驗,「也是因為我們的經濟實力」。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安全暨防禦小組主席芙緹嘉(Anna Fotyga)應台灣政府邀請,於今年519日至22日率團訪台,此行旨在瞭解台灣國防外交政策及兩岸關係現況。

蔡英文致詞表示,長期以來歐洲議會多次通過決議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這些友善的呼籲,台灣人都深深的感受到。

蔡英文表示,政治因素的干擾並不會阻礙台灣想參與國際組織,為全球議題貢獻的熱忱。無論是衛生醫療、氣候變遷到救援、反恐合作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的事務,台灣都是國際社會可以信賴的伙伴。

蔡英文表示,台灣之所以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不僅是來自於台灣的民主經驗,「也是因為我們的經濟實力」。

蔡英文表示,台灣與歐盟在經貿合作上還有很多發展的潛力,過去一年以來,台灣政府積極推動「5+2」創新研發計畫,選定物聯網、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及新農業與循環經濟,作為產業發展的重要項目。

蔡英文表示,這裡面也兼顧永續發展的產業,歐盟國家已有不少的發展經驗,期待雙方可以透過政策交流、科技研發與產業合作,一起創造出更多的經貿成果。

蔡英文表示,她感謝歐洲議會的支持,台灣將持續努力爭取投資談判協定儘早開展,吸引更多歐商進入台灣市場,也鼓勵台灣企業赴歐投資,使雙方共蒙其利。